古代中国是政府与人民的二元利益结构,近代时期中国社会出现了三元利益结构:政府、人民、资本。而中国社会的开始就揭示了资本的原恶,资本在当时的中国特殊的社会环境下,压倒其他两方弱势政府与人民,成为了最强大的一极。所以才会出现民国时期的资本的原罪,不顾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大发国难财出卖国家。而中国通过马克思认识到了资本的存在剥削,这才是为什么那么多的人支持共产党推翻国民党的原因。然而就是因为民国时期的资本原罪,使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资本的认识趋向于负面极端。从而使得消灭资产阶级和一切中间剥削阶级成为了共识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阶级革命不可避免。这时民国时代留下的意识形态作祟。

随着10年动乱和邓小平个改革开放,资本回归不再原罪论。中国似乎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:资本原罪到资本崇拜。由于人民忘了资本的原罪,把所有的问题都归根于政府,而没去想资本在这当中究竟干了什么?特别是网络时代和自媒体时代,资本掌握了媒体就掌握了话语权。观察所有的媒体,所有新闻的导向,我们就会发现所有的新闻都在二元利益中进行,自动隐藏了资本。也就是说只有政府和人民,没有资本的存在,所以所有的问题都转化为政府和人民的矛盾。资本变成了程序正义。在分析所有的网络谣言的获利者,我们不得不警惕资本在后面的作用。特别是在微博、微信诡异的右派占据绝对的话语权,压制和通过后台技术手段删除其他质疑的发言。
我们不得不难看出。在今天政府都在接受质疑的年代,为什么资本就没人质疑还是质疑的声音听不到。比起政府的控制媒体是为了稳定,而资本控制的媒体更加恐怖,因为我们听不到任何质疑资本的声音了。
薛蛮子投资秦火火的造谣炮制出“郭美美”来打击红十字会,谁是最大的收益者?以壹基金为首的资本家的慈善机构。而李连杰的移民和壹基金的成立有着某种内在联系,而壹基金的迅速扩张与“郭美美”事件也有着某种惊人的巧合,最重要的中国的慈善是在一个美国“共济会”与中国富豪会面后才雨后春笋出现的。
这几天四月网在用壹基金公布的数字追问剩下的善款去哪的时候。新浪微博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:1,没有公知出来说一说,与“郭美美事件”没有一个人质疑秦火火造谣相比公知都在骂四月网造谣,问题是四月网只是将公布的数据发出来质疑一声,如果说是造谣的话,那么他们是在质疑自己的数据吗?2,新浪微博后台屏蔽了四月网的微博,并通告说是四月网自己删除的,以制造某种四月网知道错误的假象,问题是四月网没有做。3,将这一话题转移到娱乐板块,也许新浪认为看娱乐新闻的人都是情感导向,所以会无条件支持他们的偶像。4,查看新浪的这个话题的编辑,你就会发现明显的立场导向。
这个问题带给我们的思考不再局限于壹基金本身。而更应该思考是资本为恶,资本是好的,资本也是坏的,而资本这种好坏完全取决于资本家个人的道德。这才是危险的信号。在这个社会没有人去监督资本、质疑资本。而今资本掌握话语权后,不管他们做什么,我们都会认为是好的。这才可拍。而比人民没发现资本为恶更加可怕的是政府绝大多数也都没发现。
为什么会这样?很简单。过去30年资本发展的规模小的时候,资本根本没有力量为恶。所以人民和政府的意识形态上固定了资本是善的印象。而今,中国的资本急速集聚,资本力量与过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。
分析网络右派的观点,谁才是这种观点最终的获利者:资本家。所有网络右派攻击的,都是妨碍了恶资本家利益的。近些年来不是说有的资本都为恶,但明显有一股资本在抱团控制自媒体和网络发动网络战争,来利用人民对抗政府和其他利益集团来达到他们的目的。可以说美国式的民主自由都被恶资本利用起来。分析这些年集中的政府与人民冲突的区域:房地产、国有企业、PX哪个没有资本的存在,为什么在讨论的时候他们却不见了?成为利益的获得者?与其说网络右派大V是“美分”,不如说他们是恶资本的走狗。
中国应当从美国金融危机获得启示。如今的社会是三元利益结构:政府、资本、人民。警惕三权分立之说,这种说法核心是将政府手脚绑起来起来,让资本失去监管。本应该是政府、资本、人民相互制约,而如今资本却诡异的从各种矛盾中隐形了。在中国只有政府在制约资本,而恶资本却在利用一切机会将政府“关在笼子”不再制约他们的存在。那么潘多拉魔盒就要打开了。
中国应当努力建构政府、资本、人民的相互制约关系,防止任何一方做大危害社会。而如今阶段是要将资本拉入我们的视野来审视,不能只有政府和人民在相互监督,而资本渔翁得利。我们社会已经到达三元利益的阶段了,我们的意识形态不能还停留在二元利益的阶段,这会出大问题的。
思考:为什么富士康事件本应该是资本与劳工的事情,到最后都在声讨政府?为什么兰州水污染事件,主体是法国的一家企业,最后也是在声讨政府?为什么所有中国的房地产商都没有在房价和拆迁上被关注,而房地产上和人民都将这一切归罪政府?